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失物招领 | 法律援助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团队风采 安全法规 疫情防控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章详情

关于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3

校内各单位:

根据726日全省学校安全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26日当日我校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深刻吸取7.24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管理各项举措,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全体师生员工要认清现阶段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7.24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始终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和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加强暑期安全工作。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下沉一线检查督导,狠抓安全末端的整改落实。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召开本单位安全工作会议,按照本学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加强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当前安全工作形势和本单位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暑期安全工作方案,逐级压实责任,明确分工,部署落实好暑期隐患排查、整改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731日前,各单位要将暑期安全工作方案经党政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二、突出重点,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整改

    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要立刻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口径隐患排查整治,要不遗余力,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同时要加大对学生宿舍、危化品库、实验室、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疫情防控、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力度。

    1.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消防设施、器材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对于假前没有完全解决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规行为,这次要予以彻底解决。坚决杜绝以任何事项为理由、借口久拖不改的行为。

    2.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国资处要监督指导各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巡查、危化品管理、在校实验学生监管,严格查处违规操作,在实验室住宿、或从事其他与实验无关的行为。

    3.要严格禁止电瓶车楼内充电。对于电瓶车楼内充电、存放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

    4.加强校园基础设施隐患排查。基建处要及时对校内建筑、楼宇、公共设施进行检修维护,防止发生雨搭掉落、墙皮脱落、树杈伤人等安全问题。

    5.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后勤部门要保证水源、食材、操作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严防夏季高温食材腐败变质等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三、做好防范,强化安全管理重要举措

    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安全管理手段,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做到管理不遗余力,手段合理合法,防范周到严密,措施行之有效。

    1.加强校门、楼门管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充分发挥校门、楼门的前沿阵地作用,坚持严查严管不松懈,坚决杜绝未经审批的外来人员入校。

    2.强化各种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疫情期间确有需要举办大型活动,须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做好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注意隔位就坐、戴口罩等细节问题。

    3.加强校园施工管理。在建工程、工地要保证消防安全、施工安全、动火用电先审批。在校园内搭建暂舍、提供住宿的,要有专人负责夜间安全管理。基建处要做好外来施工人员的教育、管理与登记备案,严禁施工人员违章用火用电、室内吸烟、随意离开工地及干扰学校和师生正常活动等行为。

    4.加强学生管理。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导师等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出入、学习、实验、生活、起居等安全管理,做好安全教育,及时掌握他们的行踪和思想状况,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5.加强教职工管理。要教育管理好职工不去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严格请销假制度,及时汇报去向,坚决杜绝假期失管失联失控。

    6.加强应急处置应对。要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好对疫情防控、极端天气、公共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要保证有人值班和各级值班人员的通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进行处置。

    7.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保卫处要严格控制校外车辆进入校园,查处逆行、超速、违停等行为,规范校园内行车、停车秩序,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8.做好校园巡逻巡查。保卫处要坚持24小时巡逻巡查,尤其是加强栈道、林带、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夜巡,防范处置违规违法事件。各单位要持续做好本单位范围内的日巡日检,并做好巡查巡检记录。

    9.强化监督检查指导。保卫处、国资处等部门要做好本阶段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要从防火、治安、实验室安全等多角度,实地检验校内各单位安全工作实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协调有关单位解决;对于安全责任意识淡薄、整改不力和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校通报。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要求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与演练,确保教育内容和受教人员全覆盖,确保教育的力度、密度、深度和效果,既要全体行动,多点发力,又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在本通知下发当日立即部署、落实暑期安全工作任务,要立刻行动起来,与时间赛跑,与隐患竞速,做到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安全措施早布置、早落实、早见效,责任分工早明确、早细化、早落地。

    3.各单位要切实把暑期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同时做好留痕、存档,随时准备迎接省市区等上级安全部门及学校检查。

    4.831日前,各单位要将暑期安全工作总结经党政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联系人:张勇,电话:84533119

 

 

 

 

吉林农业大学

2021727

 

上一篇:9月30日吉林农业大学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2023年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