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失物招领 | 法律援助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团队风采 安全法规 疫情防控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章详情

关于加强2023年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3

各单位、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有序,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和暑期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假前,利用工作例会、班会等方式方法,针对防火、防盗、防网络诈骗、防网络谣言、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等方面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要提醒师生注意回家、返校途中的交通安全,注意假期外出访友、旅游、游泳等活动中的自身安全;要求学生在放假期间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防止被盗;严禁在电源周围堆放易燃物品(如被褥、书籍等);离校前,务必把室内的所有电源切断,关好门窗,确保安全。

二、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前期开展的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基础上,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组织人员围绕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用水用电、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方面,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整改。检查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学校主管部门,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安全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坚决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见实效。

三、严格落实安全制度,确保校园假期安全

1.加强校园秩序管理。暑假期间,严格对进出校园人员、车辆和物品进行检查登记,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内;加强对校内重点要害部位和公共场所的安全巡逻,及时处置校园安全事件。假期停用的房间要人走断电,有技防设备的要设防,做好防火防盗,继续使用的房间要明确安全责任人;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报实验室管理科审批、备案;学生在假期做实验,要有指导教师在场,严格实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

2.认真抓好假期留校学生包括留学生的教育管理,确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学校宿舍管理规定,严禁外来及无关人员进入学生宿舍,落实好外出报备及请销假制度。对留校的学生要登记备案,安排集中住宿,并实行每日报平安制度。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学生在假期失联。

3.加强对暑期施工的建筑工地的安全监管,有施工项目的单位要加强对工地的管理,严格监督乙方用工的登记和审查;严禁违章用火用电,凡涉及临时动火、用电的工程要到保卫处办理临时动火证。规范施工现场及工人生活区的安全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安全教育和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切实做好学校防汛工作,认真落实学校防汛工作预案,做好夏季防汛、防雷电工作;各单位管理区域内有漏雨、危房、排水不畅等情况的,要及时报告维修。

5.各单位、各部门假期在校园内进行施工作业的,请在施工前,将施工的时间、地点、人员和车辆等情况报保卫处备案。

四、加强暑期实训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

暑假期间,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实训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务求做到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师生安全。各单位在假期举办各种培训班、补习班、会议、讲座、论坛等要加强管理,校外人员参与超过20人的各类活动,要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并到保卫处登记备案。要严格审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及其他学生集体活动,制定活动安全工作方案,逐项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员,做好各项活动的安全预案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备案活动安排、去向、人数、带队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五、加强假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好值班值宿人员。各单位工作人员离长,要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做好报备,带班领导和各级值班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能及时联络、处理。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要24小时专人值班。各楼宇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所负责楼房的门窗、用电等安全,认真盘查出入楼内的陌生人员和可疑人员,做好值班记录,严禁脱岗、漏岗和误岗,及时发现隐患。对各种不稳定因素要超前研判,提前布防;对于重要情况、重要信息要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并做到准确、全面,不得瞒报、谎报、迟报、漏报。

保卫处将对各单位的值班值宿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在假后进行通报。

为便于暑期遇有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请各单位、各部门将假期值班表及联系方式于放假前发保卫处邮箱563380962@qq.com

保卫处假期24小时值班电话:84533110

 

 

保卫部(处)

202375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吉林省高校安全工作交流会暨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届理事会环节筹备工作会在吉林农业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