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失物招领 | 法律援助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团队风采 安全法规 疫情防控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交通 > 正文
文章详情

治安科(校卫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2

为继续保障吉林农业大学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我校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学校综合治理工作能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按照学校安全工作整体部署要求,结合目前我校安全工作进展情况,制定2019年治安科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安全“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要求,实现消除重特大安全事故风险隐患做到“四个到位,七个无”的工作目标,即:宣传教育到位、硬件设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制度到位;校园内无刑事案件及治安案件、无严重影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重大件及严重影响国家安全或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重大伤亡及伤害事故、无责任交通事故、无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及无传染性疾病流行事故、无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同时,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提升师生对身边违规违法、涉黑涉恶、恶意造谣等线索信息的主观报送意愿,树立师生高度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为学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创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安排

 1.切实提高师生服务质量,利用北门成立的警务室,为师生的警情求助、警情处理、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提供更加便利、更加细致的服务,贯彻好“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同时利用警务室的位置条件,做好治安防控和法制宣传工作,对可能发生在校园或校园周边的警情和治安问题形成有效的防控力和震慑力

 2.强化工作方式的转变,将“被动等案接案”转变为“主动巡逻防范”,尤其的学校重点时间段、重点部位,加大巡防密度,切实做到坚持警力下沉,警务前移。

 3.加强治安科的系统化建设,总结学校近些年案件及其他高校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制定出相关工作方案,做到“大事有方案,急事有预案、事事有备案”。

 4.加强校园交通治理,确保校园道路交通安全。保持校园内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的常态化,对所查出的问题要有整改方案或措施,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尤其对可能造成师生人身安全的问题要更加严格把控,如送餐车辆在校园内超速行驶,严重威胁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今年全年将严格控制送餐机动车进入校园,针对多次进入、屡教不改的送餐人员采取暂扣车辆的方式。

 5.联系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着力改善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推进在校园南门、正门安装红绿灯、限速抓拍等设备的工作,为教职工进出校园提供安全便利条件。

 6.积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巡检工作,保障对涉及有安全隐患的单位、部位检查到位,对各单位值班人员、特殊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到位,对保卫人员防控处突的装备要落实到位。如:每周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一次,确保学生寝室无违规电器、管制刀具等,并将结果报送学生处。每周联合属地派出所对国资处存放的剧毒药品检查一次,检查项目包括,是否是双人双锁、专库专柜、库门柜门是否完好,防盗设施及技防设备状况。每月都对有电梯的单位电梯安全检查一次,并将检查结果,存在的问题报后勤管理部门。不定期抽擦防暴恐器材的使用情况及是否有损坏,并及时配发。

 7.完善校园技防安全建设,及时查缺补漏,增补技防设备,达到重点部位无盲点、全覆盖;加强安防系统整合工作,进一步优化学校治安、交通、监控、报警等系统联动效果。

 8.要一直与公安机关、经文保大队、交通局、安全局等职能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校园扫黑除恶线索、校园贷、意识形态安全等信息的收集调取工作。

三、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强化全员的管理意识。治安科全体人员要深刻了解校园安全稳定对学校繁荣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树立大局意识,明确管理责任,激发全员对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明确责任,抓好管理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考评,从严管理,全面落实各项方案举措,推动管理提升校园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3.固化成果,构建长效化的管理提升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工作方法提升工作经验,促进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以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化活动成果,构建长效化的管理提升工作机制。

四、存在的问题

 1.人员年龄偏大,学历较低。治安科(校卫队)现有正式员工19人,其中干部编制人员3人,其余是工勤编制。平均年龄47.4岁,本科以上学历3人,专科4人,其余均中专以下学历。

 2.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人员聚集、治安复杂的重点区域。周边居民区、棚户区人员层次良莠不齐,校园穿行现象严重,交通压力较大,治安任务艰巨。

2019年4月2日

保卫处治安科

上一篇:关于校园内部分路段禁止停车的通知 下一篇:施工须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