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失物招领 | 法律援助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团队风采 安全法规 疫情防控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文章详情

吉林农业大学2019年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9

为切实推进和加强校园年度安全防火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员责任意识,全方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全员岗位责任,明确消防工作重点,有效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利益,按照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教育厅印发的《吉林省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安全工作精神,本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推进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工作机制创新;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构筑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提高全校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杜绝重大火灾事故发生,为学校在全面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的进程中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明确工作目标,健全组织机构和岗位职责

校内各单位要健全完善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机构,明确逐级、逐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拟定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保障方案,组织日常消防安全的领导、管理、监督、检查、信息上报及整改工作。

(二)落实逐级包保,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校内各单位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包保责任制,采取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包保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随着时间、空间的变化明确相应的责任主体,使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每一栋楼宇、每一个房间、每一个部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消防安全责任全覆盖、无死角。在校长与各单位行政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基础上,积极推动分管校领导与分管部门责任人签订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从而深入开展全校各领域、各层级的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工作组织和管理制度,与师生员工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明确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的管理任务和安全职责。

(三)依据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各单位消防工作方案和预案

依据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不断完善二级单位防火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消防工作预案。完善“一个单位一个预案,一栋楼宇一个预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预案”,特别是对于实验室、教室、学生公寓、食堂、鲲鹏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报告厅、机房、库房等等大型人员密集、使用频率高、危险系数高的场所,更要严格制定做好相应方案和预案。明确责任人员及岗位职责,明晰突发事件的预案程序和启动机制,并且要随着安全形势变化、人员调整变动、建筑性质或用途改变及时调整预案;要不断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和充实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有效疏散、控制灾情、使损失降到最低。

(四)做好自检自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各级单位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确定专人作为本单位消防安全员,负责日常防火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工作。强化消防设施应用管理,对本单位建筑内消防设施至少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要每日对安全疏散通道出口畅通情况、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和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等进行巡查检查。要每天不同重点时段对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检查。切实加强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反馈情况,减少隐患存量、控制隐患增量、降低火险数量。对于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事故,将隐患及时清除。

(五)重视消防培训,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按照“学校统筹设计,单位自主开展,师生全员参与,教育手段创新”的消防安全教育模式,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实现对各类入学、入职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全覆盖。优化传统宣传手段,拓展现代宣传渠道,构建“互联网+”消防宣传新模式,积极探索“智能+”消防管理方式;开展全校性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扑救初期火灾及逃生自救能力。各单位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消防安全教育主体责任,加强师生员工消防“四个能力”,推进宣传教育和疏散演练工作的常态化,利用“春防”“冬防”“11.9”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样、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使消防安全知 识的普及常态化。真正让师生员工对消防安全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关键时刻真正发挥作用。

(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消防安全制度建设

按照《吉林农业大学消防工作管理细则》有关要求,进一步明晰二级单位安全责任和工作任务,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水平。研究制定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和考核奖惩办法,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年度考评内容。各单位按照《吉林农业大学消防工作管理细则》要求,按时完成学校规定动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管理档案和隐患台账。

三、工作进程

本方案主要工作进程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3月29日至4月5日)  

      校内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并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4月6日至4月16日)

各单位要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逐一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对于重点部位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建立工作检查台账,及时整改隐患,对于排查出的本单位能自行解决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要做到即查即改,单位不能自行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备案,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迎接检查阶段(2019年4月17日至5月8日)

各单位在此时间段内要做好随时迎接净月消防大队和公安派出所来我校消防安全检查的准备,学校防火领导小组也将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单位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材料的整理和消防档案建设,随时备查。

(四)隐患整改阶段(2019年4月17日至12月31日)

学校要对各单位上报隐患问题及上级部门检查中发现的新隐患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并向上报送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高度,切实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入推进分管领域工作的有效开展。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良好工作局面。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消防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挂帅落实好安全责任和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二级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监督,并且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二)坚持预防为主,注重防消结合

各单位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强化自查、自改、自防、自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积极解决各单位安全防火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校园安全防火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三)强化信息反馈,建立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工作效果纳入评估考核体系,按照有关考评验收标准,建立健全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考评机制。强化消防档案建设和工作记录管理,及时反馈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

(四)快速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到人,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健全消防工作组织,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根据学校2019年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当、责任到人、注重实效。请各单位将年度工作方案、预案和本单位安全消防员名单及其联系方式410日前发送至保卫处防火科邮箱381493385@qq.com。

上一篇:学校宿舍消防安全| 消防知识最重要! 下一篇:关于禁止使用电暖气等取暖设备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