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失物招领 | 法律援助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团队风采 安全法规 疫情防控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 正文
文章详情

毕业生离校期间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6-15

毕业在即,也是案件高发期,各位同学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防止各类案件发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范工作:

一、注意保管好现金及贵重物品:

校园内现金及贵重物品保管:

1、大额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同时要加密码,就近储蓄,方便使用,安全系数最大。

2、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柜子里,现用现取,不随手乱放,手机充电时最好有人在现场,做到既用电安全,又防被盗。

3、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委托可靠的人保管。

4、有必要在贵重物品、高档衣物上有意识的作上一些特殊标记,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5、妥善保管存折和汇款等。尽可能将身份证、存折、汇款等分开存放保管,一般不要告知其他人。

6、一旦携带贵重物品去图书馆、餐厅、体育场馆、教室等处,要小心保管、尽量不要使其离身或离身时间过长。

校园外现金及贵重物品保管:

1、外出时身上带上钱是必要的,但应根据外出办事的需要来决定,以免遭扒窃后损失惨重。

2、到外地去尽量不要带大笔现金,可使用信用卡购物。如确实需要较多现金时,只可将少量现金放在钱包内。

3、不要将现金和各种证件、身份证明放在同一只钱包内或同一个口袋里。

4、钱包内的现金及贵重物品等不要叫外人看见,特别是不要在公开场合“露富”;在购买东西或打开钱包时,千万不要分散注意力。

5、外出要保管好钱包,尤其是人多拥挤时更要注意,要防止有人起哄,乱中作案。

6、可以在钱包上系一绳子或链条,另一头系在衣服上或手腕上;女同学手拿的小包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放置,一般坐下后应放在自己的身边,离开时要记住带走。

二、谨防诈骗

1、谨防虚假中奖信息、冒充亲友、冒充淘宝客服等形式的网络诈骗。

2、防范以涉嫌“洗钱、银行卡透支、包裹涉毒” 等幌子实施诈骗。

3、防范虚拟交通事故、急病等紧急情况实施诈骗。

4、防范“沃尔玛”、“宝洁公司”工作人员招校园代理等求职类诈骗。

5、防范冒充知名大学学生来旅游、讲学等名义虚假求助类诈骗。

三、女大学生如何防范不法侵害:

1、尽量避免一个人外出,不论校园内还是校园外,不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尽量坐在司机后面。一个人打车时,不论时间早晚,请记下车牌号、出租车司机的姓名,然后尽量在乘车途中打电话与他人保持联系,尽可能提及自己的位置。

2、天黑回家坐电梯,选择靠按钮的门边!留心与你同乘电梯的这些陌生人:神色诡异的、有打量你的动作的、迟迟不按楼层的、站在你后面的。

3、遇到装熟人强拽的,请大声简介地重复呼救。尽量保持冷静,才不不会被路人误以为你才是不正常的;尽量大声清晰地呼救,如“人贩子,打110”,不要随口谩骂,费力不讨好

4、慎用定位工具,保护个人隐私。尽量不要使用微信微博上的定位工具,不要把自己的行踪挂在人人、微信这种公众平台上,防止被跟踪狂之类的人盯上。

四、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注意交通安全,无论是驾车还是步行,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走),没有交通信号灯路口的,应该做好观望,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当发生交通事故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②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③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牌号等特征。


上一篇:防范诈骗案件的十个“凡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