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失物招领 | 法律援助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团队风采 安全法规 疫情防控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章详情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7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校科研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厅函〔202026号)、教育部科技司《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司〔2020133号)文件部署,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0 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吉教科〔20208号)要求及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0年度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院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日常组织,认真负责组织好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涉及危化品安全和生物安全的相关场所为重点,充分排查和整改科研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

二、检查范围与内容

检查范围为学校有关学院(部)、直属单位以及科研机构(以下简称“各单位”)的科研基地、实验研究场所、科研设施与装置、危险品储存处置场所等。

检查内容详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附件2)中与本单位相关的项目。

三、工作安排

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0720-29日)

1.各单位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组织对本单位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

2.各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并按期复核,形成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闭环管理。

3.各单位根据自查自纠情况,按照《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3)要求,编写本单位自查自纠报告,并由本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

4.各单位应于729日前,将《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3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至国有资产管理处。

(二)学校复查阶段(2020730日至85日)

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相关情况,由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科技管理处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复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对安全检查的各项工作做好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强化措施,确保成效。各单位要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分类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落实整改。

(三)查改结合,总结提高。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检查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进一步细化并完善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科研实验室安全长效工作机制。

联系人:邢璐 联系电话:0431-84533251 13843226412

邮箱:342006065@qq.com

 附件.zip

  1.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0 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

  3.《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国有资产管理处 保卫处 科技管理处

2020717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篇:关于印发《吉林农业大学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吉林农业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